2020年6月7日星期日

關於耕作我想說的其實是⋯⋯


每周一度落田,轉眼數年。

天時暑熱,身水身汗,成果不多。這個釣勝於魚的過程,要是有甚麼所學所得的話,大概就是,終於體會甚麼叫做「真・滿足」。

起初,最滿足的,是收割。就像月尾出糧,誰不高興?有回報,最實際。後來,愛上播種。想像農作物壯大的樣子,未收割,先興奮,人生滿希望。

又後來,領悟到,播種,誰不會?太容易了吧。反而持久的澆水、施肥才最考驗真工夫。深耕細作,耐性、恆心、信念,決一不可。不知不覺,自己的急性子不見了,真心享受漫漫長路,照照鏡看那變了的自己,由心裡滿足出來。

及至近年,方發現,最最最滿足的,原來都不是播種、收割、施肥、澆水,而是——除草!工夫最多,時間最長,堪稱厭惡性工作,但卻是影響收成的最大關鍵!

不除草,雜草把農作物的營養都搶掉,害蟲又乘機滋生,劣幣驅逐良幣,莫過於此。反之,除光了雜草,就算不澆水、不施肥,只要有陽光和雨水,農作物其實充滿生命力,還是可以拙壯成長。

原來,除掉不要的,比建立需要的,更緊要。劣幣走了,良幣自有生存空間。就好像「大衛像」是如何雕出來的?米高安哲羅會答你,不用去雕,而是把不屬於大衛的部分拿走,大衛就出來了。

用商業的術語,收割和播種,最易拿KPI。但沒有KPI的除草,才是end game。關於耕作,我想說的其實是⋯⋯亂世中,放得下KPI思維,體會除草的「真・滿足」 ,某天咱們會在end game中完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