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星期三

23年


又屆七一。

過去一年,五味紛陳,此時此刻此城,像是休戰待續,又像是下一個暴風雨的前夕。每個人默默梳理心情,在一片暖昧氣氛中,感覺既詭異,又仿彿暗藏能量。

明明前陣子的熱話,還是移民啊走佬啊之類,身邊相熟的,由下決定到入紙申請再到起行,前後不出數月。是破斧沈舟,抑或落荒而逃?反正是一支走難離鄉的哀歌。97前後在機場送別同窗抱頭痛哭的畫面鮮活如作,都說歷史會重演,只是沒想過那麼快。

走的終需走,傷的終傷透,然後置之死地而後生,這陣子,風向轉了,情緒經過沈澱,聽得更多的,是眾人議論命理術數,世界會大洗牌,未來三至八年是關鍵,豈止香港,世界各國都無法置身事外⋯⋯倘若所言非虛,試問人間何處是樂土?既然如此,敵不動我不動,以不變應萬變,不就好?

活了半輩子,與其平白冇鞋挽屐走,不如靜候塵埃落定,再從詳計議。與其移民,不如睇定啲,頂多送走仔女,自己留下一條老命見證歷史,有甚麼比身處風眼更震撼更精彩?

如果禍與福都躲不過,就無憾的生存,每天好好過。若送不走子女,怎麼辦?這個嘛,想當年97回歸,番鬼佬執包袱回鄉,移民潮一浪接一浪,我們當中很多留下了的,不也乘勢上了位,活得豐衣足食?陰差陽錯,或許哪一天,走不甩的年輕人,光復後也就上位了。

世事之好與壞,從來也是物極必反,否極泰來。23年,化激動為沈着,活在當下,就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