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星期二

一場毅力與智慧之旅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馬鞍山長者地區中心,成立了一個「照顧同學會」。大半年來我有幸參與其中,以life coaching process協助一眾資深照顧者(carers)整合歷程,留下經驗與智慧,給後來的新手。

照顧者之路,不足為外人道。最低消費三數年,十年以上大有人在。有的陪伴老伴走完那漫長的告別;有的自己只是初老,高堂卻已過百 。失智症、中風、器官衰歇⋯⋯統統無先兆,說來就來,作為至親,頂硬上,跌跌踫踫,這段路無人可以替你走,但有人明白你,一起同行,已差好遠。

「照顧同學會」的過來人回溯歷程,由初期到晚期,甚至是親人離世後的後晚期,箇中感受和需要,一一梳理,經驗寶庫,化成實用小貼士,以下幾個,尤其深刻:

一、照顧者,其實是個「監製」,要有big picture。全方位觀察老人家的身心需要,天天作紀錄,很多問題就能提早洞察。跟傭人好好經營關係,制定照顧時間表,方便她執行。兄弟姊妹間,付出不會均等,但定期溝通,至少不會壞大事。

二、愛要說出口。人愈老愈難溝通,簡單直接最好。無話題,就講我愛你,回憶舊事,說句謝謝。講得多,自己內心都多了愛,更有耐力走下去。

三、為自己減壓。如果連傭人也沒有,自己一手一腳做,再困身都要抖抖氣。跟YouTube跳跳鄭多燕、飲咖啡、唱歌、煲劇⋯⋯總之,「唔好俾自己冧」。

最後,照顧者異口同聲,心態最重要:「縱有百般滋味,也要笑着面對」。這是一場毅力與智慧之旅,難關天天有,壯大內心,就撐得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