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

有一種好看叫找到自己

跟朋友討論神劇「The Queen’s Gambit」,朋友忽然下了個有趣的註腳:「err……你不覺得,女主角其實有點醜嗎?」

我一呆,想了想,笑了。的確,經她一說,我才發現,主人公Beth Harmon在劇中,起初儘管不算醜,也絕對談不上美。她,應該說是——「漸變式好看」。

是好看,不是美麗。美醜是客觀而膚淺的標準。好看卻無以名狀,但引人入勝。某人的臉,有股魔力,叫你的眼睛離不開她,這就是好看。

Beth當初不夠好看,因為她是世人眼中的怪咖。但當怪咖漸漸活出自己的個性,就由頭型落到腳趾尾——好・好・看。

活出自我個性,要找到矢志不渝的熱情。Beth不是不知道自己被同輩取笑、排擠,但她沒空去煩這些,因為太多棋書要看、太多比賽要參加,好唔得閒。

活出自我個性,要遇上懂自己的人。Mr Shaibel懂她,栽培她下棋。養母懂她,接納她的志向與選擇。旗鼓相當的男棋手們懂她,全力支援她打大佬。兒時好友懂她,在她最低潮時給予最關鍵的陪伴。

外界視她為獵奇的對象,因她以女兒身打入男性壟斷的棋圈而大做文章。Who cares?然後,因為專注,她長驅直進,直搗黃龍 。

由第一集開局,到最終回的殘局,她的棋愈下愈好,髮型也愈來愈醒目,衣服愈來愈華麗,一舉手一投足愈來愈優雅,這個漸變的過程,逐步反映她由內到外的自信與自我肯定。骨子裡散發出來的帥氣,好看得令人室息,因為怪咖終於蛻變成——自己最喜歡的那個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