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星期一

Dr. X

一口氣看罷四個季度的《派遣女醫X》。

米倉涼子飾演的主人公,型到爆,做手術從不失敗,手起刀落,流麗、專注,眼神堅定,縫針時一下一下拉線,乾淨俐落,尤其好看。

起初以為此劇的賣點,就是這些神乎其技。看下去方發現,它要講的,其實是日本上班族的情感鬱結與投射。

故事裡日本醫療界的崩壞,影射現實中職場文化的腐敗。病人生死不重要,醫院是否名利雙收最重要。所以只接收有錢、有名、有權的病人。

然而,手術成功不一定會上位,但失敗就必定炖冬菇。所以拍馬屁才是最安全的上位之道,不做不錯自能平步青雲,愈高級就愈無能。

這個遊戲,可以不玩嗎?當然不行。劇中眾人慨嘆:我們表面是醫生,其實是salary man(日本的受薪一族。)除非你有膽劈炮唔撈,否則只能奉陪到底。陪笑要做,賄賂要收,謊話要講,良心要埋沒⋯⋯

而Dr. X的名句是:「我不做,統統不做!」除了真正惠及病人的實事,其餘一律不做。

怎可如此大膽?因為她早已脫離集團式架構,是個freelance醫生,既非長期受僱,亦無所謂被炒。既不怕被炒,自能堅持原則,專注本業,反而練出一身好本領,才不怕無人要。

從此去蕪存菁,只賣技術不賣賬。總之準時返工、準時食晏、準時收工。交足貨,也收足錢,閒來跳舞、打球、上澡堂,吃上等和牛、搓麻將。

這,就是萬千日本打工仔夢寐以求卻又求而不得的生活。權力遊戲、和牛之味,哪一樣更吸引?唔駛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