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年輕人更大的世界


舊學生多年沒見,再見已是道別時。一個二個離港在即,驀然回首,孩子們自白,過去兩年,足以改變自己整套人生觀。

「以前最開心,就是去下旅行打下機。近來會想,一生人,最開心,應該是有一日如果我死左,別人會記得,我還算是個善良的人。因為做個善良的人,要付好大代價。」從來不愛閱讀的他,近來迷上關於心靈成長的書,因為好想知道——做人為乜。

「以前好享受情緒過山車,總覺得大喜大悲才算活過。但過去兩年,夠了,真係夠了。反而會想,世界立立亂,如果我能夠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都算是亂世中的survival skills,不是嗎?」從前坐唔定的她,近年最大轉變,是開始修習正念。

「以前一世無諗過離開香港,最想盡快嫁人生仔。但依家世界搞成咁,仔,無謂生啦,婚也不急着結,不如呢度去下,嗰度去下,見識多些,再慢慢思考自己的方向,都唔錯丫。」一直很想落地生根的她,忽然興緻勃勃要探索外面的世界。

「以前會覺得,最緊要身邊有人。而家會想,一個人再愛你,明天也可能被拉上法庭。做人,要學識一個人好好生活。跟任何人在哪裡用甚麼形式連結或斷聯,都覺得幸福,才是真正的be water。」一直害怕孤獨的她,這陣子努力培養「孤獨力」,原來,沒想像中難受,反而漸漸開始享受。

如果我城的創傷,能夠成就你們更深的往內探,同時更闊的往外探,也算是置之死地而後生吧。諸位,一路順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