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

人人開工大吉


初七人日,人人生日,開工大吉。以往希望唔駛做,今年最想有工開。今日起各類場所重開,晚市恢復堂食⋯⋯各行各業由打工仔到大老闆都飲得杯落。

怕不怕一放鬆,就放肆?報復式出動、報復式群聚、報復式吃喝玩樂?之前,恐怕會。但事到如今,搞足一年,大家心知肚明,疫情這回事,有個波覆,上上落落。放肆了,要還的,好快又lockdown找數。見過鬼會怕黑,反反覆覆一周年,學懂調節。

反正新冠肺炎聽講不會斷,疫苗也非萬能。搞不好也就像每年來訪的流感。針,年年打,但更重要是戴口罩、勤洗手、減少接觸,令病毒自己收工。

是減少,不是斷絕。長期作戰,要收放自如,才能鬥長命。經此一疫,所謂適可而止,也由外在的防疫措施,沉澱成你你我我香港人,真心領悟並內化了的生活態度。

無街出,固然慘。但從前天天出街玩,不也很累?無工開,很慘淡。但一個月做足三十天,也不見得健康。食肆拍烏蠅,當然大吉利是。但昔日排長龍等位、跟隔離手肘碰手肘、被催埋單翻枱,難道又很開心?

一年下來,香港人由一個極端,搖擺到另一極端,方發現其實兩者都很恐怖。攞個中間點,就好。至於中間點如何落默,人人情況不同,但有了凡事去得太盡會樂極生悲的共識,市場之手自有安排,個人與集體之互動也自有默契。香港人學嘢快,也懂醒目自保,所謂安心不安心,心中自有數,還需政府出來宏觀調控?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