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選擇困難癌(上)


「你有選擇困難症?」我問眼前廿多歲的年輕人。「不,我有選擇困難『癌』。」她半開玩笑說。

我也笑了。很貼切的形容。癌症,擴散全身,影響所有日常生活,嚴重削弱生命的活力。

選餐。「我怎麼肯定,這個最好吃?」約會。「我怎麼肯定,屆時想出席?」做決定。「我怎麼肯定,這不會令我後悔?」

「對啊!怎麼肯定呢?」我覆述着問。「當我做完了,就肯定了。」她說。「但不肯定,就不會去做?」我問。永遠不敢去肯定那些肯定過才能肯定的事。Loop死了。

年輕人的重點是,肯定,不後悔。「你有哪麼多後悔的經驗嗎?」「有」,她猛點頭,「經驗當中,十之八九,我都後悔。」「怎可能?」我詫異地問。

細談下去,她那個「不後悔」的門檻,簡言之,就是「完美」。明明經驗已很不錯,也會跟更好的比較,然後怪自己不夠更好的那個完美。

問題是,那個更好,或完美,也是想像出來的,因為根據她的邏輯,未試過,又怎麼肯定是最好、最完美?

選擇困難癌,只是病癥。病因,是深不見底的「完美主義」。任何事都想完美 ,而且要一做就完美,天生就完美。做不成完美的人,寧願不做人。最後,一事無成。

原來,卡住年輕人去實踐生命的,不是不在乎,不是佛系,而是太在乎卻又很無力的複雜情緒。究竟這個深入骨髓的想法,哪兒來的?續談。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