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星期五

藝術家時差


當life coach的好處,是常常可以抽絲剝繭、一步一步,聆聽client的思考迴路。某種個性的人,為甚麼就有某種處事方式?仔細聽下去,眼界大開。也往往感受到,人與人之間,唯有不帶前設,才能互相理解。

例如,很多藝術家常被投訴無黎搭圾。但是,無人天生希望給別人麻煩的。藝術家跟一般人的「時差」,背後究竟發生甚麼事?

記得有藝術家client向我訴苦,常常被客戶追問「交貨的過程、工序和時間線」。這個問題,在講求效率和大規模生產的經濟模式當中,很合理。然而,很多藝術家,原來都不是這種「時間+步驟=結果」的「建構式思維」的。

Client形容自己,從小至大,都是「腦海埋有一堆嘢,郁來郁去,忽然叮一聲,就有了定案。」那定案,在此之前都沒見過。既無先例,當然預計不了甚麼時候會完成甚麼,但完成那刻,自己總會知道。

他們當然心知肚明,這種無定向風的意識流,在現實世界好難生存,唯有盡量壓抑自己迎合世界。但長期壓抑漸漸變得唔好老脾,一朝得志又忽然暴喜,情緒過山車就是別人眼中的「藝術家脾氣」。

腦袋結構差異,形成時差。一般人的時間線是以年、季、月、 日等劃分,隨時報告進度。藝術家只有開始和結束兩點,期間忘我到一個點,奪命追魂call也抽不了身應機。

但是,如果有很大的信任、極簡單的死線,他們還是可以如期交出令人拍爛手掌的佳作。這份信任哪裡找?當然是這個client必須畢生努力的課題了。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