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日星期六

智叔踩鋼線

關於智叔,我輩印象最深的,當然是他在歡樂滿東華穿高跟鞋踩鋼線籌款。

一個沒有雜耍訓練,只有演員訓練的人,要有多大的沈着、多靜的心,才能在那條幼幼的鋼線上,走過長長的一段路?當年尚年輕的我,意識不到,其實智叔的個性,在接受並完成這項任務的過程中,早已表露無遺。

默默耕耘,寂寂無聞,就是二線的命運。做主角無你份,搵命搏一定預埋你。就算是在大台最光輝的年代,智叔有甚麼代表作?其實講不出。但每一套他都恰如其分演得好好。

智叔的綻放光芒,都是後期的。電影《無間道II》與《點五步》裡的他;港視《警界線》和《選戰》裡的他,一舉手一投足都有重量,眼神深不見底,講對白夭心夭肺。很難想像同一個人,就是n年前《大運河》裡那個心無城府終日跟宮女踢球的皇太子楊勇。

相比昔日,智叔的演出,愈來愈耐人尋味。既添了一份看不破的陰沈,也多了一種看破世情的敦厚老煉。這份歷煉,來自智叔的個人及家庭經歷,抑或大環境與時代的轉變?兩者皆是吧。

我只知,某年孩子們看罷智叔的演出,不住讚嘆:「呢個阿叔幾好戲!」孩子們沒問他是誰,我竟也沒很認真的介紹他。

或許,今天我該告孩子們,呢個阿叔,叫廖啟智,人稱智叔。在今天這個無人會再踩鋼線籌款,卻連日常生活都要人人像踩鋼線般小心的時代,智叔留給孩子們畢生受用的最後一句話是——「千祈唔好慣」。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