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

唔好代我做人


故事一:

阿媽版本:每次孩子要求玩遊戲,總是玩到一半就走咗去。「玩,就係你玩;執嘢,就要我執。公平咩?」阿媽自嘲,似工人多過似阿媽。

小女孩版本:「我想阿媽陪我玩,而不是管住我點玩。」事緣阿媽一邊玩,一邊抱怨小女孩這裡做錯,那裡犯規,小女孩意興闌珊,半途離場,剩下一地玩具。

故事二:

年輕才俊受訪,記者問:「你走了不一樣的路,家人如何支持你?」才俊答:「他們對我最好的支持,就是懂得不要太支持。」才俊說,家人不反對他的選擇,就已是最恰到好處的支持。太支持,比本人更緊張本人的發展,反而是壓力。

故事三:

少女把心儀男生的ig照,遞給爸爸:「老竇,你睇你睇,這男生是不是很靚仔?」老竇架上老花鏡:「咩呀,又睇?早兩日咪睇左囉。」少女:「睇多次啦!」老竇反白眼:「有幾靚仔呀?你老竇我後生時仲靚仔。要不要看看老竇後生時的相?」

少女伸脷逃離現場......心暗贊許老爸的反應,表示知道,卻不要太在意,適時加些幽默感,這些「識做」的家長,邊處搵。

親子之間,不離不棄,卻常存安全的距離。「唔好代我做人」,是一眾子女的心聲。有需要時請伸出援手,無需要時完全唔好幫我。讓我走自己的路,自信是我的引路燈,你的愛是我的後循。有自信也有愛的人生,夫復何求?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