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星期六

下屬就係我個客


她,在國際連鎖品牌集團任職,十年來都是top sales。數月前,升任主管。逆市中升職,可喜可賀。豈料對她來就,卻是惡夢的開始。

「講真,我寧願跑數。管人嘛,我真係唔得。無能為力!」她耍手擰頭。

平日做事賣力的她,扭盡六壬都推動不了下屬。在下屬眼中,這個主管好長氣、好煩、好chur。做sales,她是老闆的寵兒。做主管,卻變了下屬的公敵,深感挫敗。

「你怎麼看下屬對你的評價?」我問。「我知道自己長氣啊!但不催促同事就不交貨,把我的話當耳邊風,怎辦?」她追,下屬逃,再追,再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你從前是top sales,不如分享一下成交的心得?」我轉個話題。「這還不簡單?不過就是賣甚麼,和怎麼賣。」

觀人於微的她,往往跟客人閒聊數句,已可大概掌握對方性格,投其所好,挑選合適貨品,配合對方中聽的方法推介,瞬間成交。

「幻想一下,如果下屬就是你的顧客,你要推銷的,是這個工作。作為top sales的你,會怎close deal?」她一呆,曰:「我懂了!」

後來,她仔細分析了每個下屬的性格。賣甚麼?有人重視開心;有人想要成就;有人最等錢駛..... 怎麼賣?有人喜歡長話短說;有人需要事事提點;有人渴望虛寒問暖....

數月後,下屬們自發跑了很多數。她也不再是下屬眼中的煩上司。而她發現,管理,跟賣東西沒有兩樣。發揮top sales的本能,站在對方的角度,用合適的方法溝通,自也無往而不利。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