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星期六

蒲公英的Why

音樂劇《蒲公英女孩》,本於去年上演,疫情關係拖到最近。看罷頓悟,很多事情,冥冥中真有其timing。作為觀眾,今年看,跟去年看,心情大不同。

天使告訴患上癌症的小女孩,想長回失去的頭髮,就要為這找答案: Why Cancer?於是,小女孩走上了一趟奇幻旅程。

Why Cancer,背後更重要的,或許是,Why Me?在一個有着共同經歷的地方,我們或許也問過無數次,Why Us?

小女孩相信,why,在上帝手裡,要上天堂問衪。問題是,死了才能上天堂,但她正是不想死才要找答案,怎麼辦?最後,小女孩找不到答案,死了。

更弔詭的是,原來一直幫她的天使,也就是一直蠶食她身體的cancer,亦是天堂裡的上帝。幫你一把的、令你痛苦的、在天堂迎接你的,都是同一回事,名符其實「神又係你鬼又係你」,想點?

天使問女孩,我可以令你無cancer,但同時你也不會擁有當中的整個人生,你要交換嗎?小女孩,懂了。做人,無得輸打贏要,更無話你贏晒。人生有喜有悲,才不蒼白不枉過。

Why Cancer?人生大部分事情都無答案,但無答案不代表無意義。意義在於,找答案的過程中,得到了朋友、創意、勇氣、經歷......過程,就是意義。

女孩的媽媽,一直痛恨丈夫跟小女孩許下虛假承諾。小女孩臨別前,說了這句:「故事,不在乎真假,只在乎我們在當中領悟到甚麼。」「那你領悟到甚麼?」媽媽問。「就是在最難捱的日子,仍可相信生命裡有最美好的事。」然後,小女孩合上,安然走進了天堂。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