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

放得下圓形的三角形(上)


「無話唔得~條氣唔順啫!」一小時的life coaching裡,這話他起碼說了四、五次。

他多年來跟所有同事都合作不來,事業發展當然也阻滯重重。身邊伴跟朋友們屢屢好言相勸:「你咪忍下、遷就下囉,妥協少少唔駛死既……」最刺耳那句,就是:「咁大個人好心你磨滑下啲菱角啦.....」

「咁如果我本來係個三角形,磨走菱角,變成圓形,咪唔係我囉!」他谷着一肚氣再說一次:「無話唔得~條氣唔順啫!」

嗯,同意。「無咗自己」,代價太大。扭曲了本性,就算最終贏得全世界,都不會快樂。

他那三角形跟圓形的比喻,引起了我好奇。「兩個圖形現在的關係 ,是怎樣的?不如畫出來看看?」

他大筆一揮,先畫了一個圓圈,再在旁邊劃了一個入侵性的三角,其中一隻角把圓圈戳破了。

「如果三角形跟圓形要和平共處呢?」他把三角形的三隻角狠狠刪掉,改成一個類似圓形的東西。

我看着那個被五馬分屍的三角形,再對照第一個版本,在他的世界裡,要麼圓形被三角形刺傷,不然就是三角形自殘屈就。

有乜辦法 ,走出你死我亡的對立?嗯⋯⋯我掏出另一張紙,試着再畫。先畫圓形,再在外圍畫一個更大的三角形去裝着它,兩者之間,有很多鬆動位。

「如果,有一天,你仍是你,三角形仍是三角形,但變大了,大得可以盛載圓形,亦不會無咗自己,點睇?」

他一呆,沈默很久,然後問:「這個⋯⋯道理上明白。但具體點做?」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