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0日星期六

舒適地走出舒適區


Client問了一條有趣問題:究竟有無comfortable 的方法,走出comfort zone ?

這問題就像:世上有否無挑戰性的挑戰,又或鹹一點的甜品?

我笑了。事關,這問題,不合邏輯,但很合乎人性。

我們都想生命有突破,但又害怕經歷困難。心底少不免跟命運討價還價:我可否在 comfort zone內更努力,而不是努力踏出comfort zone?

例如,因為個性害羞所以無職升,會心想:不如我再勤力點,補足不夠外向?我情願勤力。

又例如,缺運動而身體差,會奢望:休息多些取代做運動?都幫到卦?err……你話呢?

把一件comfortable的事,chur爆佢,其實不難,香港人大多「好chur得」。但要走出comfort zone,哪怕只是一小步,都好難。

那life coaching,在當中又扮演甚麼角色?它不是魔法,不能揮揮神仙棒就令人脫胎換骨。但它卻是舒適與不舒適之間的潤滑劑。

因為,coaching令人看見選擇(choice)。人,不一定要突破。除非那是自己的意願。若只是所謂社會或別人的要求,算吧啦。別人無權操控你。人生怎麼自在怎麼過。

Coaching尊重當事人的節奏(pace)。突破,多快多慢,由你揀。不少研究指出,一個恰當的挑戰,不但不辛苦,更令人得着成功感。差距多大才是恰當?Coach與client一起去規劃。

Coaching令人有支援(support )。突破的過程,少不免孤單。有個人全程同行,明白你過山車般的心情,卡關了一起解難,順暢時一起喝采,離軌了一起修正。那麼,哪怕困難仍在,自也舉重若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