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

當FJ遇上FP


16型人格,又稱MBTI,知己知彼,調節行為與心態。

作為INFJ,身邊卻不乏INFP。J和P有何不同?簡言之,J人熱愛部署;P人事事隨心。

那天,P問了我一個神問題:「預約事情時,你怎肯定屆時真的想做那件事?」

吓?轉了三轉才聽懂。P的意思是,再喜歡的事,也會因為臨陣「無feel」而不想做。太早安排,好大壓力,即興最開心。

但,作為J,「臨陣無feel」是幾近不發生的。事關打從約定那刻,已在發酵心理期待,着手實質準備,過程中由一點渴望火種build up成一團烈火,欲罷不能,豈會忽然無癮?

倒是埋門一腳,事情泡湯,感覺就像熊熊火爐被澆了一盤大冷水,熄晒,心都涼埋。

P知道J的心理操作,益發不想做那個掃興的罪魁禍首,就更不會過早承諾約會。拉扯下,終歸不是吵架收場,就是到老不相遇。

有無出口?有。救星,是F 。FJ和FP,共通點是F,即feeling。因為重情、共情,所以在乎、珍惜,甘願一人行一步去連結。

咁咪要妥協自己?不!反而要把自己發揮至極致。

P的強項是隨心,慣性聆聽自己的心意。那就強化這份「自知」吧,加強覺察何時總愛做何事,則縱使預早安排,屆時雖不中亦不遠矣。

J的強項是計劃——包括計劃不去開始計劃一件事。在時間表(J人最愛時間表)裡,延後一點build up的過程,興奮如舊,失望的風險亦大大減低。

感激所有FJ與FP的相遇,讓我知道生命是一個圓,兩極到了盡頭,終必重遇於同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