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4日星期五

英倫雜碎


遊走英國一個月,有些點滴,不成故事,卻頗有趣。

外國沒有「土地問題」。某天行經某大學城,當中有個明顯被悉心打理且繁花盛開的大花園,正欲參觀,卻被制止。

原來,那是「staff garden」,只供員工休息時間享用!對比香港甲級寫字樓內那個供人講是非的「pantry」,頓悟何謂地靈人傑!

無人逛的街上,有家咖啡店,心想,誰會來幫襯?入內發現,半間店鋪都空了出來,免費讓人放單車。所有長途單車客,路過歇腳,順道買咖啡,雙贏!

買書如是。香港那些可邊喝咖啡邊讀書的店,早已絕跡。但外國不少書店,買書送咖啡,大把位置讓你坐足一日。

有些餐廳,免費wifi不需輸入密碼,反而要輸入已購買的飲品名稱,既方便,也防止了混吉客。英式幽默!

出發前我問朋友們,有甚麼要我帶來?想不到,所有人都要求各式成藥。到我要走,有嘢要我帶回去嗎?我又問。然後他她他她都吩咐我回港幫忙寄信——英國寄信不是有排收唔到就是寄失——喎。

在香港的專業人士,移民後變身大長散。經驗之談:無長工租不了屋,但炒散的若是大品牌,對方會俾幾分薄面。而且工資雖低但下欄可觀,例如超市折扣等員工福利,山大斬埋有柴。

家中後園是孩子的天堂。朋友的女兒天天爬上滑梯頂,隔空跟對面屋的小孩聊天,頗有「王書麒、路嘉敏」的情懷。在一旁打掃的爸爸自嘲,家陣人離鄉賤,不能執業,唯有「執葉」,亦無不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