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星期二

考AO(三之二)

當年AO的面試也有兩輪,比筆試更刺激。

首輪面試是「一對三」的格局。考生一名,先抽出一條時事題目作三分鐘英文短講,然後接受三名考官車輪戰提問。

考官會先挑戰考生講辭中的邏輯謬誤。例如講題是關於語文政策,而考生又支持母語教學的話,考官就會舉出其害處與之爭辯,羅列社會人士的反對聲音看考生如何回應,盡量挑戰考生的底線。切記,無論問題多麼尖銳,立場都不要動搖。

接著,考官就會轉戰其他議題,如測試考生對政制、民生、經濟及國際問題的看法,全程大概半小時。面試接近尾聲,考官就以簡單的普通話提問(如考生的嗜好、經歷等)緩和氣氛打完場。

第二輪面試就更好玩,歷時足足一整天。上午是「六對五」的格局。六位考生在五位考官的觀察下作小組討論,輪流當主席就不同議題主持半小時會議。這形式既考驗通識,也講求群體合作,考生更要把握自己「做莊」那一場發揮領導才能,可說是通才的考驗。

而且,考生最好對政府的運作有基本認識,例如試題要求你主持會議,準備在立法會上舌戰議員,如果你對立法會的運作一無所知,就很吃虧了(政府及立法會的網頁都是很好的參考)。

到了下午,考官再個別面試考生,作最後半小時提問。形式跟首輪面試相似,但集中測試首輪面試中考生表現較弱的一環。就在考生幾近筋疲力歇時,整個甄選過程才正式結束。

這聽上去都叫人覺得累的一天,該如何準備?明天續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