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考AO(三之三)

AO兩輪面試要求多多,簡單是智力、體力、耐力與閱歷的挑戰。但說穿了,在「過五關、斬六將」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只有一點——就是要把每個議題中的最大爭議想得通透。

當年我和友人自報考AO起,便每天記下報章的頭條新聞,把事情的背景和各家的分析整理成一幅幅如行兵佈陣的概念圖,事件牽涉的矛盾和利益關係便一目了然。然後,用「劃鬼腳」的方法選定戰綫。

為什麼要「劃鬼腳」呢?因為每件事情的演變都是一環扣一環的,說白了是每項政策都沒有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法。例如要實施銷售銳,就少不免會引起消費者及零售商反對,那麼「鬼腳」的下一步就要決定用游說、磋商、利益交換或高壓的手段去解決。選定了方法後,又會衍生其他原則性或技術性問題,沒完沒了。政府的責任,就是要把這些千絲萬縷的關係想通,繼而疏導當中的矛盾。所以主考官自然也希望發掘有此潛質的考生。

在「鬼腳圖」上選定立場後,我和友人便開始互相質問。過程中,誰先轉、收歛笑容、發脾氣便算輸。為了令自己的言論更具說服力,我們每次都作賽後檢討,把論據反覆推敲。友人是辯論高手,與他對賽自能收到遇強愈強之效。過程中產生的火花至今仍回味得很。

到了考試那天,就好比準備過程的一部分。抱與友人再續那「劃鬼腳」遊戲的心情應付,自能談笑用兵。

最後一提,我01年考AO,至今形式可能已多翻修改,不過相信當中的精神仍是同出一轍。

1 則留言:

simple 說...

明樂,你當時考ao,由預備到考完的時候,係好有信心考到,還是抱盡力而為的心態?

另外,好佩服你自己設計出來的準備方法,你係點諗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