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星期一

一個理由

友人常掛在口邊的一句﹕「做一件事只有一個理由」,近年成了我的座右銘。

我們不是魯賓遜,於是便活在解釋的世界裏。求學求職轉行拍拖結婚移民回流都要有理由。若借用冰心名句﹕「不為什麼,只為我愛(這樣)」,必會被扣上「思想不成熟」、「不負責任」的帽子。因為人生於世,只有母愛才那麼偉大,其他凡塵俗世的考慮,都該是機關算盡的吧。

理由到底是有的,但不一定符合大眾的「合理期望」。於是便惹來更多問題、更多解釋、更多理由。

堂弟當年赴英唸書,理由是「很想過白色聖誕」,可憐寄望殷殷的父母憂心了多久。後來到了歐洲,受到濃厚的藝術氣氛感染,由一個只愛打機的大男孩,搖身變成愛藝術愛音樂積極參與課外活動的小伙子。原來當日一句「白色聖誕很美」源於對美感的嚮往,機會一到,飛天作蛟龍。

當日自己離開政府,回應了一千幾百句出於關懷的﹕「高薪厚職大好前途,為什麼?」我的理由是﹕「世界很大,是時候行開。」今天成了自由人,大家問為什麼不安安定定找份工作,我只道這種生活比較適合自己。太簡單的答案,辜負了各位錯愛。但再多的理由,也是有理說不清。

80年代有個香煙廣告口號叫「想做就去做」,備受道之士抨擊,後改作「應做就去做」,怎聽都不順耳。世上是非黑白對錯本無標準。想做的,下定決心全力以赴,不論結果都勇敢承擔,比拘泥於應不應該更是功德無量。善哉善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