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星期二

得閒飲茶

踫見朋友,我們常掛在口邊說「得閒飲茶」,但沒多少人會認真跟進。因為心知肚明,「得閒飲茶」通常是用來代替說「拜拜」的。

當上「自由人」後,不用寫求職信,也鮮有所謂的「面試」。開始明白每個「飯局」都是工作機會。

大排場的飯局裡,陌生面孔多,對方年紀地位背景均不詳。走近飯桌,如何安置自己都是學問。敵不動,我不動。宴客的主人德高望重,一般坐在房間最入的位置,旁邊是貴賓,靠出口的是二打六。上菜規律也顯玄機:先客後主,先男後女,先老後嫰,論資排輩一目了然。細聽席間高談闊論,得見不少人生百態。

比較簡單的飯聚,也輕鬆不了多少。點菜的過程對饞嘴鬼如我簡直是EQ大考驗。限制多多,多汁、有骨或貝殼類食物食相不美觀,炒飯焗飯比湯麵易處理,期間不忘留心眉頭眼額。對方叫是日特餐,才不好意思標其立異;若有心水推介,又怎可不奉陪!

喝酒更糟,對方建議開紅酒,可見對聚會的重視,難道自己點熱鮮奶麼?(何況我其實也挺喜歡喝紅酒!)不過,不知是自己酒量淺還是臉皮薄,呷一小口也由額頭泛紅至脖子。於是,談話的重點,由公事轉而關心我的精神狀態和酒量,尷尬加上酒精,我的臉怎不比關公還紅!

個人認為,談公事最好喝咖啡。一則簡單方便,不會失儀;二則有助保持頭腦清醒。當然,談得攏的可能有「下一場」,杯盤狼藉的再吃一頓。真面目盡顯,距離拉近不少。杯一踫,合作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