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星期四

莫欺少年窮

香港地,先敬羅衣後敬人,迷信銜頭勝拜神。自由人,最怕遇上習慣一看名片二看公司三看派頭的生意人。

「我最高興遇到有熱誠、不計較、不為錢而工作的有為年輕人,真是難得。」且慢別高興過了頭,在對方那笑得過分燦爛的臉上,掩飾不了清晰的潛台詞:「反正你不為五斗米而折腰,收順些吧﹗」

自由人微笑不語,心想貴公司每年花在宣傳廣告請明星作代言人上的開支達千萬,回頭竟然跟自己錙銖計較。動輒十萬火急通宵交貨,尾數遲遲不見蹤影,這個玩笑,也開得太大了吧。

更甚者,最叻靠嚇。「我們雖然資源有限,但正所謂密食當三番,自由人生活艱苦咱們最明白,多個錢傍身總是好,聊勝於閒沒事幹。現在生活還可以,老來可沒那麼輕鬆……」下刪一萬字,口像煞保險經紀。把自由人貶為失業漢,無非為了促成「抵得諗捱義氣」的廉價交易。

對付此等美麗誤會,堅定意志是唯一武器。明碼實價,唔買就罷。一千幾百(對,通常都是此等小數目)也討價還價,還不如爽快一試來得實在。質素不好,閣下永不錄用就是。

有理想不是被壓價的藉口。與志同道合者為理想打拚,各路英雄分毫不收兩插刃樂見其成。報酬,的確不是考慮的重點。義氣,不是「捱」出來的,是肝膽相照的過程中培養出來的,與市場上趁你病攞你命、明欣賞實壓榨、報酬低處未算低的風氣是兩碼子的事。藐視式的工作施捨,多多錢也不做,何一角幾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