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安全系數

太多人問當自由人是否需要「計過條數」才踏出第一步。這個問題,因人而異。

自由人收入不穩,是大部分人卻步的原因。由接獲工作至貨銀兩訖一般約三個月,說長不長。假若新工作陸續有來,其實亦即每月有糧出。最難捱的,只是首三個月的耕耘期。其實在每星期支薪的外國人眼中,也不能理解亞洲人為何到了月尾仍能生存。安全感,是相對的。

一般自由人的工作,其實比想像中穩定。香港地,大部分人仍篤信做生不如做熟。質素不壞,客戶仍是會回頭的。久而久之,摸熟了不同客戶的需求周期,仍能有效預算收入。歸根究底,收入與聘用形式無關,而是講求工作表現。(假若水準未達標,即使再固定的工作,又是否可以濫竽充數長搵長有?)

真正問題,在於每人心目中的安全系數差異。每月出糧比每季安全,每周比每月安全,每日比每周安全,永遠可以安排得比安全更安全。那麼,同一時間有不同客戶,多些來密些手,一雞死、一雞鳴比較安全?還是每月薪優糧準勞碌半生一個唔該公司裁員無得留低比較安全?

世事沒有百分之一百的安全,沒有必勝的杖、必賺的投資、必贏的棋局。每天翻閱報章,卻肯定有無數的意外,是驚喜,抑或嚇死,見仁見智。做自由人,心理質素比什麼都重要。安全系數,不假外求。肯做肯搏肯用腦總不會餓死,這是信念,未經考証。但不信的人,就是有千千萬萬個成功例子放在眼前也不能安心就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