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人不是省油的燈

真理,不一定愈辯愈明。有些事情「一字咁淺」,還是可以糾纏不清。

香港今時今日連建制派都報稱支持民主,他們所提出的選舉方案,都一律自稱為「普選方案」。魚目混珠,似乎可以蒙混過關。

其實,真正的民主精神,簡單得連小學生都說得出。民主,貴乎公平。選票,應該是「人人有份,永不落空」的。大家都是香港人,大家都有交稅,大家都有份建設社區,為什麼就沒有相等份量的投票權?厚此薄彼,就是不民主。

民主,貴乎公開。有意參選的,人人有得玩;有心投票的,個個有得揀。以選特首為例,(基本法)規定年滿四十週歲的中國公民即可參選,資格極之簡單。雖然要有100個提名才能成為正式候選人,但界別不限。有競爭才有進步,加設關卡削弱競爭,就是不民主。

民主,貴乎制衡。民主不是「八達通」,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民主是「必利痛」,每人手上有一票,香港有甚麼「頭暈身慶周身唔聚財」,仍可把當權者拉下馬止止血。所謂「政通人和」,市井一點的說法是,市民有份揀「條氣順點」,牢騷少點,政府辦事都方便點。減低制衝,就是不民主。

民主,不是自封的,有清清楚楚的客觀準則。如果不能朝更公平,更公開,更能制衡權力的方向進發,再多的所謂「中間方案」,根本就是徹頭徹尾的民主倒退。

別以為不斷推銷掛羊頭賣狗肉的「普選方案」就會贏得支持,謊話說一千次不會變真。香港人,不是省油的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