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星期一

天分(三之一)

明知是死穴,還是硬着頭皮心思思去上舞蹈課。

不出所料錯漏百出。上身動作剛擺好,腳步又走錯;姿勢跟上了,拍子卻墮後;剛剛追回節奏,功架又散了。好不容易鎖定了身體某一吋,全身又跟著動彈不得。老師的姿勢,對比自己四不像,心知沒那處是對的,卻也說不出甚麼不妥。

「看你!頭、腰、臀放得歪三倒四,怎麼跳?」老師二話不說像跌打神醫般把我的頭肩腰臀扭成一條「直線」。

對於大部分初學者,模仿是最一步到位的學習方法,從中領略不同形體的感覺,再變出舞步。而我,最欠形體模仿的天分。「直線」也好,「直角」也罷,老師三番四次示範,都看不破關節肌肉收與放,動與靜之間的關係。

每個姿勢重心在哪裏(怎麼我老是沒有一處站得穩)?動作的基本組合是怎樣?四拍、八拍、還是十六拍一組?呼吸如何配合?如果頭肩腰臀是直線,兩手是水平,加上身體旋轉挪動,這些「3D」連環圖如何配合?單憑觀察,怎麼看得出?

示範不成,老師唯有轉而紙上談兵為我解構舞姿,包括手腳協調節奏強弱力度輕重動作先後。圖示講解,紙上比劃。我看著這些很「學術」的東西,不知所措的感覺竟漸消失了。身體隨理論歸位,開始跟著大隊聞歌起舞。神不似,尚算形似。

遇上能夠「用學生的思考模式去思考」的導師是種福氣,令驟眼看來沒有天份的學生,也有一個開始。當然舞蹈從來是一種形體藝術,日後苦功還多著。

帶著這套體會,我走進了自己的教室。明天續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