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星期二

天分(三之二)

N初來上課時,寫不出一句完整的英語句子。都中三了,英文再不合格,分班試中準被列為「籮底橙」。水浸眼眉,被半迫半送進這個英作「興趣」班。

一道簡單的題目,老師只要稍加引導,同學們大都可以寫出工整平實的短文,偶有佳作。只有N,永遠呆坐發着白日夢。

從生活經歷出發吧,可是N就連剛發生的事都記不起。到過的地方說不出名字,連碰見了心儀的偶像,也沒多大印象。

平日與之對話,典型回應是「不知道」。學校老師都說N沒有語言天分,我卻發現N從沒把記憶、組織和表達變成生活的一部分。諸事不順,非關言語。

然後有一天她的書包裏掉出一幅畫。「是你的麼?」她點頭。「為什麼畫這個?」「不知道。」「怎樣畫的?」「不知道。看了就畫。」「然後呢?」「不記得了。」

於是,我們開始用「畫一幅畫的方法去作文」。看到甚麼寫什麼,但要完整,就像畫圓形不能有缺口,屋子至少有一度門。

我們由最搶眼的寫到最不起眼的,最近的寫到最遠的。由影像邏輯翻譯成文字邏輯,新詞匯可以有限度添加,但準確度和層次才是關鍵。久而久之,開始得見一點組織。

07年的最後一課,我送了N一本書,扉頁寫上對她努力的欣賞。她離開前回望我說了聲「謝謝」。過年後不見她,據說今次是因為分班試迫近而被送進「數學班」了。我慶幸那鼓勵的話,沒說得太遲。

但我忘了謝謝她,令我明白教育的一部分,是學習「用學生的思想去思想」,方能與之溝通,予以啟發。

2 則留言:

怒火眼睛 說...

很有意思. 希望我有這樣的能耐, 將來幫到自己的孩子.

匿名 說...

工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