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

匆,亡(下)

(續昨...)

方敏瑜師妹終年廿多歲,她病逝的消息,像是上天向着咱們自以為無敵的青春,狠狠刮了一記耳光。

當我們還在為黃金十年積極盤算,死亡已在恃機突襲。當我們以為生病離不開傷風感冒,惡疾已變得像鼻敏感和喉嚨發炎那麼普遍。我們還未及理解成長的意義,死亡已在步步進逼。

明明不久之前,還覺得死亡只是一個虛幻的概念。一個死訊,像電影裏的超時空剪接,把人生時鐘錯誤地撥快了。青春,不愖一擊;人生,失諸交臂。

死亡的襲擊對象,愈來愈年輕。 M35歲,事業在衝刺,突然患上乳癌。H30歲,某天洗澡時發現,腹股溝有雞蛋大小的異物,原來是淋疤惡細胞。L之妹,25歲,無緣無故因舌癌而割掉半根舌頭,現正接受語言治療。

然後不知從何時起,一年到晚,要出席的紅、白二事一樣多。一邊看朋友結婚生子,一邊聽到長輩們相繼離開。如果相信輪迴的話,還以為自己看錯了眼,才剛撒手塵的老人家,轉眼已大哭一聲呱呱墮地,投胎轉世為自己的孫兒。生老病死自然不過,但當七情六慾都化作塵土,卻留下了未忘人的悲慟與哀鳴。

我忘了曾經輕率地刪除過多少電子校友通訊上的訃聞,有一些,甚至沒有看過。唯獨記得,得悉方校友患上絕症那天,看剛列印出來的捐款資料,驚覺青春有限,想想還有什麼心願未了,然後像盲頭蒼蠅般打了許多個電話找機會。失控了好幾天,每次想起要去捐款,才發現銀行早已關門。

走筆至此,猛然瞥見那還沒填上資料的捐款表格,被棄置於桌上一角,冷汗直冒。

我們總以為,還有許多時間。

1 則留言:

野牛 說...

撒手尘世

卻留下了未忘人的悲慟與哀鳴...
應為 未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