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星期四

政治激情回落時(上)

上星期,在台北某餐廳與J聚舊。正當我興致勃勃的分享幾天來有關選舉的所見所聞,在台灣土生土長的J卻慨嘆,今年的選舉氣氛,與早兩屆大選,有着很大距離。

猶記得2000年大選期間,J正值熱血中學生一名,天天在書包插着兩支民進黨旗上學去,旗幟伴隨步操般的節奏在髮尾飄揚,自覺威風得很。

踏進校門,放眼一片旗海,原來人人書包有雙「黨旗翅膀」。花多眼不亂,小伙子還是輕而易舉的分辨出誰是同道中人。

大街小卷裏,舉目盡是競選海報和廣告,計程車也掛滿彩旗。J曾目睹分別支持藍綠兩營的司機狹路相逢,就這樣下車來,有生意不接,吵了一個下午。

朋友從外地趕回台灣,豈料航機誤點起飛,心正婉惜錯過了投票。突然聽到機艙內傳來廣播:「各位旅客,我們快將降落桃園中正機場。現時地面氣溫xx度...目前x號候選人得票xxx,遙遙領先。」頓時全場爆發如雷掌聲。

J說,其實在台灣,不管是否選舉時節,壁壘分明的感覺就在心中。他曾遇過一些夫婦,因政見不同而離婚(跨張得我不敢相信)。此後,自己也格外警惕,不會找個藍營的女朋友!

相比今年,選舉的氣氛冷淡多了。除了在凱特格蘭大道一帶仍舊沸沸揚揚,其他地方的狀觀場面已不復見。

的確,筆者下塌於台北車站付近,按道理那兒人流暢旺,是宣傳的好地點,但除了一幅巨型馬蕭海報外,甚麼都看不見。

就連一向對政治甚是狂熱的J,也猶疑應否去投票。(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