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星期五

政治激情回落時(下)

(續昨)我無法想像,台灣朋友 J 告訴我,今年總統大選,他未必會投票。

在倫敦唸書時認識J。J有一副對誰都能遷就的好脾氣。就是心煩氣燥,也會組織好感受才交待。說出口時,氣早就消了。

唯獨談起政治,判若兩人。記得學期末的燒烤聚會上,我們鬧哄哄的透爐起火,一邊隨隨便便地發表些不負責任的政見。J是台獨的忠實支持者,認為台灣具備自己的政治制度和社會發展模式,理應有獨立的外交主權。踫巧席上有人不同意,就這樣你放下燒雞翼,我丟低叉子,一發不可收拾的爭辯了一個晚上。

事隔兩年,我理所當然地猜他一定支持謝長廷。他卻慨嘆,民進黨執政八年,民眾失業的失業、企業虧本的虧本、社會氣氛壞透了。選國民黨麼?政治主張不是他那杯茶。

他在說彼岸的台灣,我在想今天的香港。世事總有兩難,表面上較努力的,政治取向與自己南轅北轍;自己擁戴的,又不一定很爭氣。投白票麼?幾經辛苦才爭取到發言權,怎捨得?

回心細想,又覺問題簡單不過。政見迴異的,再努力,長遠來說只會與自己心目中的美好社會漸行漸遠。信念一致的,這刻縱是恨鐵不成鋼,還望江山代有人才出,何苦吝嗇多給一次機會?

真正的擔憂,倒是香港人的投票態度,好比購買鮮忌廉蛋糕。眼前的「甜頭」,值回「票」價。然而,一個怎樣的社會,才可培養出一流的蛋糕師傅、生產上盛的原材料、以合理價錢出售、透過完善網絡為大眾供貨,我們關心麼?

信念,在香港社會,很奢侈。或許,這才是我們與台灣的真正分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