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星期三

超孤獨的人


友人叮囑我,今次到台北,記緊看看「伍角船板」。

在美麗華附近轉來轉去,路人都曾聽聞這地方,可就是說不準位置。越過幾間酒店、幾條小街、一個地盤、幾畝空地,以為已迷路,舉頭一看,驚訝得說不出話來。

天上有兩個美女在起舞,夜燈把她們照得魅力四射。露肩的圓枱裙,上身佈滿朵朵盛放玫瑰,下身像蛋糕上的鮮奶油一層疊一層。帶頭的一位,手撫着髮鬢,挪動着身體,一頭曲髮像倒瀉了的意大利粉在風中飛揚。另一位,單手叉着腰,顧盼自豪。香肩一擺欠身回望,又神氣又性感。

我沒想過,一幢在鬧市中心的建築物,構思如此大膽而且栩栩如生。更不能想像,她們是光靠零星拾來的樹枝樹幹浮木攀籐「搭建」出來。

一個沒有念過建築,未經任何美術訓練的女子,徒手建造出這驚為天人的作品。單憑無限想像,心裏感覺,雙手摸索,遂步把內心視像呈現出來。「夠膽玩任何點子。只要想到,就不相信做不到。」謝麗香如是說。

翻看謝麗香的訪問,沒有想像中的跳脫和率性。反而一句「我是個超孤獨的人」令我心有戚戚然。忽然,我好像明白了為什麼她以浮木和樹幹為伍,又拒絕把它們人工地切割和裝嵌去遷就建築。

人會孤獨,是因為最澎湃的激情無處可逃,唯有像海邊的浮木無聲無息四散天涯。大自然和人類遺棄的,謝麗香視作最珍貴的素材。在它們身上,她看到了自己。給它們賦予生命,好比替自己的欲望找到了歸宿。遺世獨立的,就讓它們繼續孤芳自賞。幻化作天邊一襲奔放的圓枱裙,展示最原始的野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