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星期四

「馬」迷

在英國念書時,一年到晚都有世界知名的政客蒞臨演講。像公餘場,不是必去,間中上了一整天課,沒精力再看書,才即興去吸收吸收別人的養分。反正講堂大,不愁沒座位。

只有馬英九,人未到,已在校內牽起前所未有的騷動。結伴成群預早三小時在講堂外排隊,也不管其他學生要花多少氣力越過「蛇餅」到別處上課。

群情洶湧,校方破例開放兩個大課室現場轉播。一些台灣同學匆匆趕過來,沒能擠進去,望門興嘆,當場已哭起來。

回到宿舍,看見超級小馬哥迷G登入MSN的附註寫著:只看了小馬哥的背影0.01秒,很傷心。

念政治的,憤世嫉俗得可以,會如此死心塌地崇拜一個政治人物,還是第一次見。

都不是十八廿二了,馬英九又不是梁朝偉木村拓哉李察基爾,值得如此瘋狂?說他俊朗?其實奶油得很。細看五官,又不是很特別。反而颳風颳不掉,而其他從政者又多數欠奉的,是那一臉書生氣質,橫看豎看都不可能是個壞人。

G 說,縱觀近代政治人物,馬英九最廉潔。領導者能以身作則,國家不會腐敗到哪裏。台灣一路走得苦,因為曾經相信一時激情的演說家,其實天下間沒有比跟隨一個人幾十年的性格可信。

教我想起某學者分析台灣新一代政治領袖,提及小馬哥,言若有憾﹕「馬英九,是個大笨蛋。長得這麼帥,也沒有婚外情,真真真太浪費!」全場大笑。

我們終於找到合適icon,表達對領導者的要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涵養,比魅力重要;有諸內形諸外,永不過時。小馬哥熱,原不是個人崇拜,鼓舞猶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