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量出為入的自由人(上)

「自由人,是否要先儲一大筆錢才可放膽開始?」「點解咁有信心可以搵到食?」「要不要捱得很辛苦?」

這些問題,一年到晚聽到一百幾十次,難答得很。每個人的生活需要不一,多少才是夠,因人而異。就正如某甲不能告訴某乙,有多少積蓄才可退休一樣。

個人認為,回應此問題的準則,該是以不用妥協自己眼中最舒適的生活為大前提。

此話何來?當自由人,十之八九是希望得到快樂和滿足感。如果開展新生活後捉襟見肘,所有嚮往的事情都無力負擔,連尊嚴都沒再了,何來滿足?真真真不值。

開始那一刻,應該抱着樂觀和興奮的心情。如果內心充滿憂慮,又或者覺得「犧牲了許多去踏入這個圈子」,便乾脆不要自討苦吃了。

所以,自由人其實是一門「量出為入」的行業。先看看自己現有(或嚮往)的生活模式處於哪個水平,再估計一下,轉型後是否需要作大幅度妥協,心中自然得出答案。

自由人,跟任何工種沒有分別,不外乎需要與能力之間的平衡。生活要求簡單一點,開始的阻力便少一點。相反,如果對物質生活有一定期望,就要審慎計劃才踏出第一步。

時機未到,努力儲錢,趁機會提升自己在開放式就業市場的議價能力。到了那一天,心內突然有把聲音像條虫般鑽出來引誘自己,出去闖闖,生活上沒多大損失,還可能有額外得着。外面的世界縱是風大雨大,到了某一關口,自然建立起信心穩中求勝。

說到底,這種相對的「心理指數」,比起實質的「財政指數」,更有效決定何時可以開始當自由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