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量出為入的自由人(下)

夢想當自由人,始於十多歲,但一直沒有刻意鋪路。只是憑着一股單純信念,一天不放棄,機會總會出現。

幾年前到英國進修,沒仔細想過回港要做什麼。每天光是盤算如何省吃儉用之餘過精采生活,已忙個不亦樂乎。回頭猛然發現,過去一段日子生活雖然簡單,感覺卻絕不刻苦。

畢業後,不得不面對事業抉擇。想起要再找一份無可無不可的長工蹉跎歲月,意興闌珊。一年的放洋生活,像為自己打了一針力度無比的強心針。如果我所追求的不過是簡樸生活,何不豁出去闖一闖?

於是,當自由人的念頭再次萌起。本着「量出為入」的原則,認認真真把自己的生活模式審視一遍。

原來,從小至大,我都不是對金錢很敏感的人。踏入社會七、八年後,生活方式與求學時期的自己其實相距不遠。

沒什麼奢侈消遣,不怎麼花錢的興趣,卻有一大堆。打書釘、寫作、唱歌、排戲、攝影、三五知己聊天光、周街逛八卦路人的一舉一動……都覺得津津有味百味。

保守估計,當上自由人後,自己喜歡的生活,統統不用放棄,該不會感覺太「屈就」。沒有「捱」的感覺,只有愈戰愈勇的興奮,還望一路好走。

當然,支出模式,在人生某些階段,會出現「結構性」轉變,諸如結婚生子供樓。但這些事情都不會朝夕發生。一邊累積經驗,一邊提升工作能力,一邊計劃,關關難過關關過。自由人,該對自己有信心!

「失預算」,沒想像中容易。唯一的變數,只是生老病死。所以,老大不情願,還是買了醫療保險。餘下的,就真是豐儉由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