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有貨可賣再談自由

讀者問,剛畢業的大學生,是否不適合當自由人。

無人無物無生意,是憂慮。但背後更值得深思的問題是,自由人「賣」的是甚麼?

客戶找上自由人,十萬火急但求多添一雙手以解燃眉之困,比比皆是。大學生最容易遇到的,也是這些工作,危機過後便兔死狗烹。因為,平日的一般工序,長工僱員肯定比自由人更在行、更熟手去處理。永遠當後備,怎能生存?

但更多的客戶,有時只是腦海中依稀有個問題,希望找些外來啟發。自由人,由於有了身份上的便利,不必昧於機構文化,可以大膽引入新思維。又因為自由人涉獵較廣,所提出的構思有其可行性,不致於單純天馬行空。

換言之,自由人的價值,來自認清問題的眼光,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自由人的快樂,並非因為無王管兼有錢賺。滿足感,建基於實戰經驗,以及從中醞釀出的見解。他看準了一些未被發展的潛在可能,然後身體力行去嘗試。一些在固定工作環境下無法實踐的意念,儘管另闢蹊徑闖天下。然後透過與合作伙伴的交流,進一步豐富自己的認知基礎。老套點說,是一場刺激的終身學習。

要旁徵博引融會貫通,對社會上各行各業都必須有點理解。大學畢業,剛由學生變成人,脫離了受保護的環境,學習打理新生活,工作要求,以至人情世故,都要慢慢掌握。貿貿然走入自由人的圈子,首先要面對的不是生計,而是自己究竟可以有甚麼貢獻?

至於何時是開展的時機?視乎歷練和際遇。到了那一刻,你會知道。而一旦開始,就要全情投入,永不言悔。

3 則留言:

說...

看你的專欄已有一段時間, 很喜歡你的文章, 讓我能了解一下這個世界.
今天這篇簡直擊中我的心窩, 因為今天的題目正是我當前所想的問題。
謝謝你,能與你在這個地方交流一下也算是緣份吧!假若當日不是從同學手中搶來一份明報副刊的話,我就不會讀到你的文字了:)

黃明樂 說...

Catherine,

有緣千里能相會,很高興在這裡認識你

你是大學生麼?在那兒唸書呢?

說...

我只是個小小的高考生而已...上年年尾開始已被一眾'關心'我的親戚煩得.....唉
只因在選科問題上大家都很有意見
我想選的是文化研究或是哲學
大家都說沒前途
其實連我自己也說不清到底我可以做什麼
我就想:有很多哲學系畢業的前輩們都能當自由人.既可發表自己意見,又不必被常規工作束縛, 所以就有想當自由人的念頭.
雖然現在談這些問題算是言之過早, 但這篇文章仍是一個好意見!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