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星期五

自由人,靠關係?(下)

K醉心畫油畫,有人看的時候畫,沒人看的時候繼續畫。工餘都是埋首色彩和畫布中,筆下還創出了一群人物。

油畫的市場在香港小得可憐,寸金尺土,誰會放一幅巨無霸在家? K嚮往當個油畫自由人已久,卻不敢妄想夢想成真。

數月前,K偶然認識了在外國經營餐廳的新朋友。二人聊起畫畫,K忍不住跟他分享自己的作品。新朋友一眼便看上其中幾幅,大手筆購入用以佈置彼岸的餐廳,還幫忙找同好者。

K 不算是個活躍於社交圈的人,遇上知音,像是天掉下來的禮物。但是,即使積極開拓人際網絡的自由人,也不見得輕易踫到百樂。大部分自由人,都有過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的經歷。忽然在對的時候遇上對的人,前路豁然開朗。看似偶然,也極自然。

人脈關係,很重要。空有十八般武藝而沒有人知,沒可能生存。但建立關係是最後一步,就像足球場上扭轉乾坤的埋門一腳勁射入網。沒有之前的策略和部署,同樣入不了球。機會不等人,關係,應該是萬事俱備之後的東風。籌備萬事的過程是孤獨的,唯一的動力,是很喜歡很喜歡這個過程。

我們沒能選擇何時開花結果,卻可以決定耕耘多少。不能一步登天,也無需操之過急。反正喜歡一件事,無論要付出多少,也會努力爭取。就像追求女生,就算未必有勝算,也會情不自禁走近一步,不是麼?

人脈關係,不能強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自由人之路,像綠野仙蹤,心中有念力,天靈靈地靈靈,總有一天心願達成。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倒覺得,很多時機會是沒有,便是沒有。

當然,要先有準備,機會來到才真正可以把握,但更多時候,機會根本不會找上來。

舉個例,某地某自詡公信第一的報章請人作網上專欄寫稿,不給錢,一副「我給你機會是你走運」的樣子,即使文章寫得好,也是徒勞。

即使有教授認為文章寫得好,但是沒有名銜,後台,沒有「selling point」,還是沒轍。

很多時社會要的是一個selling point, 內容是甚麼,不重要。

sorry 好像悲觀了點,無意反對你說的,你說的絕對也是的論,不過不一定都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罷了。

匿名 說...

我想 ...
耕耘不一定有收穫
只是不耕耘一定沒有收穫, 就算有, 也不會長久.
機會有沒有? 誰都不會知. 但是機會來臨時, 自己有能力接受嗎? 才是重點.
但是我覺得, 能力和機會是互相影響的 ...
其實, 只要人生無悔, 也是很好的滿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