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尋桂花




五月二十三、二十四日演出話劇《五月.情》,綵排進入最後階段,慣性演前緊張(多數兼有演後失落)。今次的挑戰,是要演比自己年紀大一倍的婆婆,因著桂花香重遇小時候私定終身的情人,徘徊於相認與不認之間。

在石屎森林長大的我,別說桂花香,連桂花的影也沒見過。網上搜尋,一束花比一片葉還要小。屬灌木科,不高大。淡黃色,不起眼。橫看豎看,想像不了它如何催化兩小無猜的感情。

上星期,大師姐L相約敘舊於志蓮淨院。烈日當空,邊擦汗邊遊園,遠遠飄來一陣幽香,像茉莉也像水仙,卻比兩者更濃鬱。跟著香氣快步往前走,拐了個大彎,一叢一叢枝葉繁多的樹在眼前排開來,嫩綠的葉上黏著一小撮一小撮淡黃,要不是那陣撲鼻香,肯定走漏眼。

L說,當年於中大念書,在赤泥坪租了個房間,廚房外的空地長滿了桂花。一到黃昏,裊裊炊煙混著花香飄至,提醒她一天的工作該結束。以後每當聞到桂花香,都記起那段平靜而快樂的日子。

我閉上眼,嘗試用同樣陶醉的心情,想像與青梅竹馬在桂花樹下促膝談心,納下海誓山盟。那香氣,營養著一段遠古的初戀。五十年後,相逢應不識,男的剩下兩成視力,但熟悉的氣味,教人如沐春風。思緒漸遠,隨手採下一把桂花,小心翼翼用紙巾包好放進袋內,跑回劇社。

把花掏出來滿心歡喜打算獻給對手,方發覺都給揑碎了,只有那香氣,良久不散。我看著那殘骸,感覺有點異樣──猛然想起,這不就是我至愛的酒釀丸子裡的桂花!原來,「淡淡桂花香」於我,也是「啖啖桂花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