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星期二

金魚記憶

H說,她有金魚記憶,而相傳金魚的記憶力只能維持三秒。

H問我怎麼總能一字不漏覆述別人的說話。陳年電視劇重播,我竟可跟着角色一起念對白。看了文章,倒背如流,彷彿自已才是作者。她說,定是天生遺傳。

老媽子的記性,的確比我棒十倍。久違的友人打電話找我,她只聽「喂」一聲,即可道出對方姓甚名誰。到外國坐地鐵,車門在左邊還是右邊開,搭一次便記住。大小酒家,要上樓梯還是扶手電梯廁所在哪裏有多少格用不用自己開關燈,比侍應還清楚。出席不同場合要帶備什麼,必不遺漏。下了樓再跑上跑落往回拿東西的,永遠是我。

而其實,除文字外,我對什麼都沒記性。去過數十次的地方仍然迷路;見了朋友一整天,說不出他穿戴什麼。連自己那不出十件八件衣服,換季收起後再拿出來,總想不起何時買過。

看西片,經常搞亂螢幕上的外國面孔是誰誰誰。在報館實習時跑金融新聞,上市公司主席個個年逾半百禿頭大肚腩,自製剪貼大頭相簿,晚晚睡前抱着溫習,做了許多噩夢還是未能把名字和樣子配對起來。換了老媽子,一定沒這煩惱。

老媽子自小撐起一頭家,照顧老嫩,還有失去視力的祖母,對生活細節出入交通陌生環境一眼關七,久而久之不花氣力也份外上心。我是生骨大頭菜,最愛沈迷小說不事生產。萬變不離其宗的情節和字眼,多看了便猜到。說穿了,兩者都非關記性,生活習慣使然。

普利茅斯大學的研究曾指出,條件反射訓練能把金魚的記憶由三秒延長至三個月。說明所謂記性,很大程度只是思考系統的訓練。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些人, 留意的, 多是事實 ...
有些人, 留意的, 卻是感覺 ...
用感覺來聯繫記憶吧 ...
事實背後, 卻是無邊無際的想像空間 ...

黃明樂 說...

以前着緊留意事實,現在知道,感覺才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