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人到三十

三十出頭的朋友聚在一起,都不約而同發現自己不知不覺踏入了人生另一尷尬階段,身心精神生活習慣都在悄悄起革命。

稚氣外貌追不上年齡,心境卻漸漸變得迂腐,不認不認還需認。

以前畢業旅行,租住十六人一室的青年旅舍,一人一格碌格床位,無儲物櫃無私隱,與鄰床頭貼腳聞着陌生人腳臭入夢,一樣瞼不改容。大背囊盛滿杯麵乾糧,搞不好還有超重罐頭。衣物不夠用,天天手洗。幾十天刻苦之旅過後,急不及待把「威水史」分享得街知巷聞。現在?每人多花一百數十元有私家酒店房,出入Bell Boy拿行李,別跟自己過不去。

三十歲前人欺病,三十歲後病病欺人。以前通宵工作,翌日「老虎可打死幾隻」,現在是忙到死不能休息,偏偏病了要休息時又不能不趕工。病床上手提電腦電話紙筆暖水壺麵包一應俱全,想躲懶都沒藉口。

雨天開始打傘,到有冷氣的地方自備外套,出門買保險。以前最怕往返交通費時失事,寧可多「攝」一個活動謀殺時間;現在難得有兩小時空檔,趕快回家補補眠。

體力失衡,心態也不見得平衡。營營役役留在原有工作崗位嫌沈悶,轉工又怕冒險。單身的怕嫁不出,快要嫁的又怕跟錯人。生活忙碌投訴沒有空間,太多時間又怕自己不事生產。間中有點成績,興奮失控得像世界躺在眼前任憑魚肉;遇上小小挫折,忽然顧影自憐但覺事事失諸交臂。

明明這些自我不肯定不安全不知所惜只是庸人自擾,怎麼一把年紀還不能自己自尋煩惱?想通了,不過是不甘平凡。其實,凡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就好。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但願時間能增添美好的回憶, 一顆赤子之心, 不因時間而褪色. 誰都會疲倦, 誰想捨棄自我. :)

匿名 說...

實在是道出我們這一代的心聲...之前看過呂大樂教授的"四代香港人", 已經覺得他已可以寫出現在今情況, 想不到你更貼題...說實話,以往在學校所了解社會、以及所憧憬的前途, 與現實落差也很大。當然凡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在西歐鼓吹的全球化的情況, 可說是正在侵蝕中產階層,白領的工種除了被自動化的系統代替,更合適的說法是被地球上某一處人工較平的人代替了。似乎香港只剩下金融似的...不像及阿媽那一代,大學畢業必然生活安樂有前途。不過做人還是要樂觀些...希望你繼續寫文章..起碼有個同年紀的人為我們筆耕...不用日日看人家懷緬80呀90年代..=-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