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虛擬女友

日本電子玩具新產品,專為「電車男」而設。身高不及兩呎的「機械人女友」,能夠辨認主人的指示,服侍起居陪伴傾心事甚至提供親吻等服務。

「虛擬玩具」,向來是日本人的強項。十多年前的「他媽哥池」,人手一隻,炒至天價。飯聚中大家先不給自己醫肚,卻煞有介事給小雞餵吃的喝的。熱潮轉瞬過,隨身玩物被餓死悶死,屍骸遍野,就是不曾有人說一句,「買一隻傍身?停停先諗真!」

近年盛行NDS,人人像手抽筋般在小小屏幕內切菜煮「九大簋」,鬥刀法鬥速度鬥色香味。「衰女!咁鍾意煮唔見你煮餐真飯孝敬阿媽!」不止一次,在地鐵聽見師奶向肉緊打機、借了聾耳陳隻耳的女兒投訴。

順手拈來的東西,最爽!既不需付出,又有滿足感。小雞死了,菜煮爛了,按一個「取消」鍵便可重來。「虛擬女友」更棒,輸入喜好程式,便會依時依候送上貼心服務。不會埋怨你不夠體貼不夠細心不懂相處,必要時還可以「跳播」、「快速搜畫」或者把「程式升級」。於是本來不擅詞令的「電車男」就更不需要學習交際。私人珍藏的機械女友,足以滿足心理生理自我形象需要。

不過,沒有觸電猜測妒忌曖昧試探了解吵架思念和好(下刪一萬字)的「戀愛」,又有什麼意義了?冷鐵一塊,連仿真人大小所做的吹氣公仔也不如。有這樣的科技,為什麼不研究如何協助電車男走出自閉的世界,反而引人走火入魔?

在電視上看見示範員把臉哄到頭顱只有雞蛋般大小的「女友」旁,想像他被冷鐵「親吻」的一瞬,真是身寒兼心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