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獻世

有些人,想他出醜很容易,給他時間和機會,自自然然會為自己減分。

上周特首破天荒親身到立法會,出席「副局長及政治助理薪酬及附帶條件」的動議辯論。不想也知,近日風波令他民望插水,觸動了小家子器的神經,急於挽回頹勢。

所謂解畫,不過是三幅被官腔再炒作,市民沒期望,也就不失望。不過那副「皇恩浩蕩」的咀臉、不耐煩的語氣、欠奉的風度,才最令人見一次反感一次。

搞出一個大頭佛,市民有知情權,特首只是叫咱們「收聲」。看官心想,你沒有誠意,乾脆不來好了。反正你坐上這個位置,就不是因為你得民心,千瘡百孔的制度使然罷了。想做梟雄(或曰「囂」雄)又沉不住氣,是個人量度與胸襟的問題,再多政治化粧師都幫不了。想為自己加分?偏偏霸王姿態一出,特區政府的民望就正好乘勢失控直插谷底。

時間太近,無法不與馬時亨的請辭記招相比。笑意盈盈精神奕奕,堅持辭職是「 100%健康理由」,信不信由你。官場打滾經年,不提誰與誰不咬弦,只說政通人和最重要。仙股事件,謙虛誠懇地說是「恩賜」,事隔多年,看官都不再介懷了。臨別給記者送上麥嘜瑣匙扣作禮物,除了「肥胖」外,想不到麥與馬有何關係,但的確令告別變得溫馨、可愛一點。

場合不同,相提並論不公平?但有一點永恆不變,想挽回形象,就要掌握面對公眾的學問。倒自己米,不如不要獻世。或者學習傻人有傻福的董建華,對民望幾近不在乎,當了幾年隱形特首,千夫所指都動不了真氣,刻下說不定就在一邊弄孫為樂,一邊笑看風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