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星期二

念那天風雨飄搖

上周颳八號風球,朋友間談起打風的難忘「假日」活動,以為大抵離不開睡懶覺打機打麻將看電影唱K,卻原來都不約而同記起,八九六四前那一場飄搖風雨。

該是當年的五月廿日吧。友人陳淑莊說,做夢想不到「十幾歲女」第一次八號風球落街,就是去遊行。群情洶湧,未幾已跟同行者失散,獨個兒隨着人潮頭也不回向前走。

由北角的家走到新華社,雨衣已五馬分屍,非關風大雨大,而是因為不斷舉手握拳喊口號,老早把兩邊胳膊位撕破了。

我想起她平日快手快腳大踏步大動作,喊口號份外聲嘶力歇,完全想像得到一身狼狽的滑稽模樣。平時她每每七情上面複述自己的經歷,大家都忍俊不禁。然而談起那一天,沒有人笑得出來。

友人N清楚記得,由西環出發到銅鑼灣,平日小巴收四、五元,那天收二十元。雨下得亂七八糟,人像在街上洗澡。一雙雨靴水汪汪幾乎可養魚,走完一程仍覺人在混沌中。

N說,以前最渴望,遇上八號風球駕車去賞浪。多年來幾番折騰,一直未擁有心愛座駕。沒想到,置身事外的驚濤駭浪沒看成,卻親身走過了風雨飄搖的一天。

我邊聽邊想,上天選了那年那天下一場滂沱大雨,說不定就是要我們這群人,每逢掛風球,都記起要為六四討回公道。天有眼,翌日風球全除,陽光普照,百萬人破天荒抖擻精神上街。如此算來,零三.七.一,暴曬下大遊行,說不定都是為了令五十萬人記住這個時刻。

又屆七一,天氣預報說今日驟晴驟雨,似在暗示政治氣候陰晴不定。你,會坐以待斃還是坐言起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