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洋名

介紹自己,我總是以中文全名相告。行不改名,坐不改性。「有英文名麼?」對方眉頭一皺,表情為難。

英文名字比中文名字用得更習以為常,似乎是香港獨有的習慣。一般相信,直呼中文全名不夠禮貌,喚名不喚姓又過份親切。英文稱謂就夠百搭,親朋戚友同事客戶上司下屬都照叫可也。

以前在政府工作.高官以洋名相稱。官階有相似,名字有相同。左一句Joseph右一句Stephen,忙着做會議紀錄的AO仔聽得一頭霧水,只得在會後追索來龍去脈拚湊出誰是誰。畢竟,我除了肯定曾蔭權是「當奴」、陳太是「安生」外,其他諸如俞宗怡,對升斗市民來說,就是俞宗怡而非Denise;周一嶽就是周一嶽,而不是York Chow。
.
留學的日子,當地學生曾問:「怎麼每個香港人都有一個英文名字?其他中國人倒不一定如此。」我隨口答曰:「大概這樣比較國際化!」

不過,國際化程度不徨多讓的星加坡,華僑同胞叫小芬的,照樣自稱Siu Fan;小玲就是Siu Ling。國內同胞小燕,就依國語拚音稱作XiaoYan,哪怕老外念得舌頭打結。

行走江湖,要別人記得自己已經很難,連稱呼都要bilingual,真是攞苦來辛。為省功夫,有些人索性「象聲」表意,嘉敏叫Carmen,碧琪叫Becky,美寶就叫Mabel,信手拈來最方便。

也見過「象聲」之餘不失驚喜的名字。好友「禮勤」,名字堯富中國色彩;洋名則作Lincoln,借喻林肯的君子風範,構思拍案叫絕。指揮家葉羨詩,洋名Sincere,同樣是一對互不抄襲卻又互相輝映的名字。

我也認識另一位Sincere,中文名字也就真的叫「先施」,如果遇上逢選舉必參加、屢敗屢戰的「梁『永安』」,-定相映成趣。

8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趣 -- 三天前我才剛向朋友解釋為甚麼香港人大多有個洋名。

朋友說,其實以前許多美國新移民也有這種「洋名」習慣。來自意大利的移民,大多改一個「非意大利」的名甚至姓。
不過,近年已沒有這種現象 -- 可能大部份人均以自己的祖國為榮。

我自己在幾年前正式棄掉「洋名」,以為可以表明中國人身份。

怎料,三個英文字,再以K字行頭,大家常常猜我是否韓國人...

匿名 說...

中學時老師總喜歡逼人家改個英文名..

黃明樂 說...

lamlam:

對啊!我也不能幸免.不過上大學後已堅決不再用.英文小名,如今就是老朋友之間一個親切私密的記認...

匿名 說...

我比較喜歡稱人於洋名,因為中文名比較重要,不喜歡被人平常叫呼。隨便叫中文名的,便立即糾正「我不喜歡人直呼我名,我有英文名你叫」。

自己思想於英文,洋名比較易記。沒他,中文名就是不應隨便輕呼了,所以便堅持叫人英文名,但沒英文名只好直呼中文名。

很有意思的一篇,若能從我這種人角度再寫多一段落,會更有意思。

Becky Cheung 說...

Glad to see my English name here even though my Chinese name is not 碧琪. As an English teacher, I don't mind if my students have an English name or not. As long as they give me a name they like to be called upon may do. You know what, weird English names nowadays used by teenagers include 'Jesus', 'Budda', 'China' & 'Bottle for (博濤)'. Of course, to be liberal, I have to respect their choices.

黃明樂 說...

Becky,

Yes, and among them at least I know 'China'!

話說回來,你的中文名字是...?

黃明樂 說...

Lo哥:

那麼其實你的英文名字又是甚麼呢?

完全同意英文名字感覺較隨便,中文名字較隆重,所以有時認識了某人一段日子,感覺熟絡了,卻仍是以英文名字相稱,感覺怪怪的.

英文名字是否比較易記,見仁見智.太多相同的名字,容易混亂,反而中文名字起名時都有點心思,一旦起住了,就不會再忘記.

匿名 說...

我也是整個batch 裏面堅持到最後(除了英文課外)都不用洋名的那一個......

卡片、電郵、辦公...... 全都用中文名字。  
用了英文名很多年了,獨獨在香港不太喜歡用。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這裏的大部分人都會讀錯......

我的英文名字還是自己選的,也很習慣在外國友人(包括中國人)之間被這樣稱呼,只是,我覺得大家可以叫我的中文名字,就不喜歡告訴那些舊友我的英文名,哈哈。

說起來,我認識那個「禮勤」卻沒有那麼好的英文名,卻叫 Nicam! 哈哈。  

P.S. 我的網名當然不是我的英文名啦!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