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心靈對焦》


我喜歡寫老土的東西。

昔日,被指老土的,通常因為說得泛濫。

今日,剛好相反。話題老土,乃因時光荏苒。不勞歲月神偷的駕,好些價值,在大城市悄然失落,忙碌眾生也不屑提起。

例如愛、例如關懷。

最近出版了合著作品《心靈對焦》,是為社工協會60周年而寫的。過程中,走訪了十六個界別的資深社工。未下筆,早已深深感動。因為在他們身上,沒有長篇大論大道理,只見有血有肉小故事。當中有控訴,也有憐憫。

為什麼墮胎少女找學校,吃了七趟閉門羹也沒人要,年輕明星未婚產子,卻可當大眾偶像?只因她找的是富豪之子?

為什麼兩個月內四名少數族裔少年因為注射過量白粉而死亡,沒有一家傳媒報導?換了本地人出事,大概必上頭條?尼泊爾人的生命,難道就比香港人的賤?

Band3學生也有許多好質素,有責任感、有愛心、善良等等。為什麼在主流價值下,就只剩下「精英」和「失敗者」的分野?如果一個人一定要念好書、賺大錢,才有價值,這個社會是不是很自私?

社工們異口同聲說:只要你是一個人,就有尊嚴,就應該被肯定、被愛。每個人都有價值,這種價值不以成敗論英雄,更不問出身背景。

我想,這份無條件的接納,除了專業訓練使然,更是因為他們曾經不離不棄伴着當事人,走過最艱難的路。只有置身其中,才有資格去批判對錯。但往往因為感同身受,我們學會了放下批判眼光。

也有人說,此書半點不土,且「潮」得不得了。援交、吸毒、同性戀、情緒病、善終服務、學障、家暴...種種現象,都是當今社會的寫照。

獵奇也好,好奇也罷。也請你走進這些社群的生命,見證他們的掙扎和勇氣。

3 則留言:

高妹 說...

我也很喜歡老土的東西,愈老土愈耐看

Mindy Kwan 說...

i purchased this book and really like it. will share this with my friends including the pastor of my church. Thanks a lot. I particularly like the section about the students studying in Band 3 school. I agree that all human beings should be repected no matter who they are. Keep it up and look forward to seeing a more harmonious community.

Frostig 說...

Want to buy this book.

(Can I buy through you? So I can have it autographed... :-P)

And actually, I want to buy a few copies as gifts to share with my friends. Can I get any discount or what?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