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分化

其實,我有點討厭「分化」這兩個字。

也不獨是因為誠如華叔所言,只要大家團結,沒有人能把咱們分化。而是因為「分化論」,其實有「矮化」自己的效果。

出招的一方說「分化」還好;接招的,一用「分化論」去解讀對方行徑,就少不免酸溜溜。

因為對方的邀請是種恩賜,所以顧此失彼,是分化。因為對方操生殺大權,愛與誰對話便與誰對話,所以若不一視同仁,便是分化。自覺被分化,其實是間接默認對方的地位,把自己放在次一等的位置。

政治這遊戲,好聽點說是妥協的藝術,難聽一點便是談判籌碼的角力。長他人志氣,就更沒有贏的道理。刀來劍往兵不厭詐,前提是,大家咁高咁大平起平坐,較量過,才知勝負。

中央想藉普選聯收編;煲呔要借余大狀Sell政改方案。反過來說,普選聯不也正好趁破冰之會開出普選條件,令阿爺拒絕也得找個好理由;余大狀也可借煲呔去突顯政改如何掛羊頭賣狗肉,眼睛雪亮的大眾自有公論。

政治,是一個大局,對方亮出奇怪兵器,咱們正好化萬物為己用。如果沒有這種「分化」,北京才不會又談判又辯論又冷處理又熱做騷的去招呼泛民各路英雄。

沒當日的公投,何來今日的辯論;若不是普選聯引起了迴響,范太梁愛詩等護法不會竟然說彭督當年的新九組,「諗得過」。

你以為最怕被孤立的是民主派?對不起,我道是煲呔。阿爺見民主黨,公社兩黨搞公投,連唐唐也可被Miss吳一問成焦點,只有他,什麼角色都沒有。

一場突如其來的辯論,就是深宮怨婦的一絲哀鳴,喚醒老爺,大紅燈籠高高掛,還剩他那一顆未點燈。民主派一旦吃醋爭寵,就把煲呔由賤妾捧成了老爺。

2 則留言:

Frostig 說...

所以章法大亂?!  

這次的突如其來「起錨」大逃亡事件,很突顯他「不甘寂寞」之心!  
  

Rico 說...

講到「分化」,我想提起另一個很討厭的詞語:小市民。小市民的「小」字太突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之間的權力關係,一般人時常掛在口邊的話,未免會將普通人的對政治的無力感內化(internalize),在香港這個公民權利未全面的社會尤其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