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死,也要忠於自己

仍然覺得,「娛樂圈血肉史II」是近年黃子華的棟篤笑中,最驚喜的。

其一,是士別三日,技巧更上一層樓。由伊館到紅館,換了一個大場,他更壓場。往日是緊湊精彩,今天則是揮灑自如。

其二,恕小女子對號入座。說的雖是娛樂圈,九成也像「freelancer圈」。與其同聲一哭,不如痛快笑一場。

娛樂圈中,人人在等運到,最忌「無人搵」。而子華說,正常人失業,至少有個儀式、有大信封。「冇人搵」卻總是無聲無息地發生。享受悠閒,到討厭得閒,你還在細味微風吹過的詩意,原來死期已至。

無人搵,愁。有人搵,也愁。投資者開門見山說,華仔偉仔拍「嗰d」(大製作)電影,你就拍「呢d」(沒製作的)。馬死落地行,影評批評「濫拍」,還得感恩,至少有人認為自己本該是「嗰d」級數。實情是,連「呢d」都唔拍,就真是「慳d」!

運來了,但別人給你的,往往不是你想要的。自以為念過點書,別人卻總是看上你「夠賤」、「夠衰」,得到的角色,不是勾義嫂,便是玩細路,做不做?

到電視劇「男親女愛」播完了,也算走紅了。來了兩個好機會,一個連故事也沒有,已可先拿片酬。另一個報酬微薄,還要身兼編導演。

他拍心口選了後者,只因相信「死,也要死在自己手上」。結果,票房真的死得很慘,還差點連累特技人陪葬。值得嗎?

不值得,一萬個不值得。除非,那是夢想。因為,瘦得像火柴的他說,不燃燒,就是「廢柴」。於是,每次開棟篤笑,都是抱着「無人睇都做埋呢次」的心態。一次又一次,最後踏上了紅館。

當客觀環境沒保障、沒明天,唯一的依靠,是儘管要死,也要忠於自己。置之死地,才會逢生。這支強心針,牢牢打進了我的心坎裡。

7 則留言:

隨風 說...

I like the theme: "死,也要忠於自己".

So I followed suit and quitted a civil servant job. Now I am "floating" on the interview appointments.

But the difference from 黃子華's story and yours is that I have not yet decided which direction to go.

simple 說...

唔影響到其他人的事

唔需要在乎其他人的眼光

喜歡自我,走自己想走的路,無論多辛苦也值得

夢想家,請加油

isle 說...

我也是一個打算做夠三年試用期限便離職的公務員, 我們好像透過明樂的blog已無形地組成一個前公務員群組,訴說辦公室的樂與怒及當自由人的嚮往和無悔。
隨風,看到你的留言,真希望可以和你分享一下,放心, 這不是什麼不懷好意的交友邀請,純粹見於大家都是打算或已離職的政府僱員,才希望多交流一點, 我留下電郵在這裏, 如你喜歡的話可以電郵給我:
islewong2008@gmail.com

隨風 說...

Ms Wong,

Please note that I searched and added your fb.

Nice to meet you and share.

匿名 說...

"念過點書"的"念"

應是 "唸"乎?

g 說...

少少感想﹕
很多事不能想得太理想,政府的薪酬待遇和穩定性,到底比外面(較)好,我不反對因工作性質不適合自己而辭職,我覺得要辭職,"工作性質"不適合自己,自己有另一"更想做"的行業,是最好、最充份的理由,但若因為架構、人事、前景等,可能要再停一停、想一想。

報載俞宗怡之前與各級AO會面,很多反映現有工作沒有滿足感、兼"唔知做黎做乜"、效用不大,好老實,她應該問埋其他職系。現時政府最大問題是缺乏方向,社會不斷向前走,但一些practice仍一成不變,怎樣empower各個職系的年青一代,令政策及執行較responsive及有新意、適合社會需要,先最重要

Frostig 說...

隨風, please give me five there! For once we were colleagues and we have chosen the same routes (quitted)!

Wish you good luck with you future, and a happy year of rabbit! I am also starting my freelance career, which is not easy. But with all the encouragements and sharing from Ms. Wong, I know I will make it!



I also like Dayo's latest sit-up comedy, a lot, A 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