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萬華鄉

總覺得,去日本不泡溫泉,就像在泰國不按摩,到台灣不「掃街」,怎算造訪過。

然而溫泉,在大城市如東京,最缺乏。

幾年前台場的「大江戶溫泉」開業,也是綽頭有如,靈魂欠奉。復古攤位,柴娃娃你擠我擁,尚算興奮。但裡頭的溫泉嘛...一浸知龍鳳──好假。

沒時間遠走箱根,死不信邪東查西探,原來離東京站半小時的新浦安站,有個「萬華鄉溫泉」。

甫步進,優雅女客們穿着亮麗浴衣在眼前晃來蕩去,正欲挑選同一款式,噢,對不起,是會員限定版。 能吸引大量會員的,該不會差到哪裡吧。

想不到,先吸引我注意的,竟不是一向鍾情的露天裸浴,而是穿泳衣的共浴區!

曾見過的共浴區,離不開水上樂園般的室內泳池,煞風景得很。「萬華鄉」的設計,卻是一條長長的露天小徑,有靠山的瀑布池、寬敞的岩風呂、情侶/家族用的小池、蜿蜒小溪般的足池...人少池多,即便共浴,仍覺私密。

我在岩風呂旁的小庭,點了杯甘酒,邊呷邊遠觀鴛鴦戲水、家族共浴,暖意盎然。須叟,步入裸浴區,又是另一片天。

十數個大小泉池當前,我不加思索脫下浴衣,撲通跳進無人的一角,思緒也飄到雲端之外。

事後,我想了許久,閙市中,泉水究竟從何來?後來肥仔堂弟告訴我,那是在溫泉區提煉了一件件磚頭般的精華,運過來再開水的。難怪有溫泉感,卻無硫磺味。

當然,那又及不上真正的溫泉。一直念念不忘的,是九州大分縣的黑川溫泉。

樹林內十數個泉池,源着黑川溪開鑿。身泡溫熱中,冰涼溪水卻又觸手可及。絢和的陽光穿過樹椏灑在身上,正是幕天席地的原始享受,只差沒拿幾片樹葉蔽體扮泰山!比較之下,「萬華鄉」也僅夠望梅止渴罷了。(東京行.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