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個人意見不個人(下)

上回談及,我的學生老愛問,通識着重個人意見,於是我坦白從寬,心裡想手裡寫,怎麼還是不及格?

這指控,蠻認真的,值得研究。學生的個人意見,通常是這樣的:「我認為應該xxx,因為我喜歡xxx」,或者「我支持xx,因為我愛xx」之類。一句到尾,大意都是:老子喜歡,為什麼不?

這些意見,當作感情抒發還好,作為論據,完全說服不了人。於是學生也問,個人意見就是個人的,為什麼要拿來說服人?

不如倒過來想,如果一個學科的存在,純粹為了研究某人的私人感覺,是不是有點無聊?(雖然我完全明白同學的確認為這一科很無聊。)

通識要處理的,是眾人之事。例如討論社會的資源分配、政策的輕重緩急等。要在千絲萬縷的關係中,找出平衡點,至少要有「知己知彼」的能力。我喜歡的,有人不喜歡,怎辦?

社會大事搞不懂,一家幾口去旅行,總有經驗吧。你想去的地方,家人不一定想去。一起計劃、討論的過程中,是否都得找個別人信服的理由,才能得償所願?(噢,抑或,今日的港孩都是小皇帝,在隨時候命的父母面前,說服力從無用武之地?)

但凡牽涉多於一人之事,意見,其實就不會「個人」到哪裡。所謂個人意見,是理解了所有人的想法後去下的「個人判斷」。每個人的判斷或許不一(這也正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原因),但思考過程是大同小異的,就是要走出慣性自我中心的思想模式,學習從別人的角度去看事情。

光是你一個人喜歡,是沒有用的。茫茫人海,沒有人在乎你喜不喜歡甚麼,只想知道根據你的個人分析,甚麼才是對大眾最好的。個人意見裡展現的,其實是「你快樂,所以我快樂」的大愛。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考試就算包裝得再好,都是考科舉,為社會選拔人才. 當然要選聽話的'精英', 個人意見重要嗎?
我96年已考AS Level 的通識,當時沒有什麼學校有此科, 考試幾乎零壓力, 兩年來,功課只有一份project要交給考評局. '通識補習'就算有demand都沒有supply. 不過, 我當時已發明一答題規律: 算您幾有point, 幾正氣, 答題都不能太偏激, 焉知改卷者何人?
原來我從前先知先覺, 早已聽到'和諧社會'的腳步!
現行的'通識教育'根本就是垃圾. 不教好歷史經濟地理宗教政治文學推廣閱讀, 學生有甚麼底子討論? No input 自然 no output, 答題怎可能有內容.
您做個實驗, 問中學生如果香港人想買股票, 怎樣買? 屋企天花滲水, 投訴管理處不果又可以怎辦? 學生懂上網求答案然後告訴您嗎?
在我心目中, 通識試題不通識, 是思辯問題, 但世上沒有一個社會真正鼓勵蟻民'有腦', 熀子而已. 現實生活中的survival skills, 才是真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