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中女的救贖

舞台劇《中女解毒》的現場,幾乎清一色坐滿中女。

中女要告白,心事有誰知。幕幕揭不完的傷、說不盡的痛,痛至極點,就只能笑。

洗衫板,無罪。大象腿,無罪。M come,無罪。演員打着搖鼓,觀眾跟着叫喊,喊得比長毛爭普選更淒厲。

乘坐「中女航班」的搭客,由40歲,降至35,再降至30、25、18……只要是女人,就已是中女。

為免變成中女,姨婆太嫲紛紛教曰:女人要改變自己、遷就男人、忍氣吞聲,然後從一而終。

紥腳、長頸族、女孩行割禮……環顧古今中外,由夏娃到中女,女人從不是「人」,只是男性概念的對照。

好多好多的傷痛。中女,需要療傷。然而,共付一笑,同聲一哭之後,救贖是甚麼?

中女要解毒,唯有以共鳴來排毒,但,訴苦過後,解藥是甚麼?

戲裡反覆強調:忘記傷痛,只要相信,某時某地,有一個人在悄悄等着你。

有一個人在悄悄等着你。

中女要擺脫單身的寂寞,方法就是相信某天將不再單身。不想被男人傷害,就得期待一個不會傷害自己的男人。

最後的救贖,原來解鈴還須繫鈴人,仍然是──男人。但,假若真的有這樣的一個人,中女早已不是中女了。

當賭仔猴擒高呼:「下一鋪,一定翻本!」,下場,通常是再一次損手爛腳。

中女不需要戒賭。但真正的救贖,是賭不賭,權在我手。中女的真正幸福,包括,但不止於男人,也可以是──享受單身。

你說The best is yet to come,我說看着的水不會滾。與其相信還有更好,我寧願信經濟學理論:任何人做任何決定,都是當刻的最好。當下,就是最好。

幸福,不在下一個男人手中,而是在自已手中。迷信找到男人才幸福,中女,也永遠只會是中女。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一 . 最美妙的下場
.....最後的救贖,原來解鈴還須繫鈴人,仍然是──男人。.......

二. 次佳解藥
.....忘記傷痛,只要相信,某時某地,有一個人在悄悄等着你。 .......

三. Q Q 精神
.....中女的真正幸福,包括,但不止於男人,也可以是──享受單身。.....


尊尼

匿名 說...

哈 男人總深信女人無男不成人 其他都是自我安慰的說話 --「環顧古今中外,由夏娃到中女,女人從不是「人」,只是男性概念的對照。」

最佳救贖 - 享受單身的生活, 也保持隨時迎接新戀情的準備和繼續相信. 隨遇而安, 是阿Q精神四字不可概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