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新手機

過新年,從前咱們會買一襲新衣。今天,我認識不少人,會給自己買部新手機。

今年,我也不例外,卻又很例外。因為身處人均三個月換一部手機的城市,我向來三年也不換手機一次。不,嚴格來說,我有史以來擁有過的手機,不超過三部。

說是新手機,其實又不然,準確點,應該是新的舊手機。簇新買回來,很舊的型號。

別人買手機都是愈買愈新,只有我愈換愈舊。事緣我拿着壞了的手機,堅持要一部一模一樣的,售貨員差點沒掃我出門口。最後,只找到更舊款、碩果僅存的,我照買可也。

買舊款,不為省錢,只是,說來肉麻,有些東西,用開有感情。記得某年身上的Nokia被路人撞散了,屍橫遍野。我蹲在街上,像個拾荒婦,一塊一塊零件全數找回來,再花了好幾晚化零為整,它命不該絕,奇蹟地復活了。

這一趟,手機死不去,卻患了思覺失調。來電不會響,明明關了閙鐘又會自動響。短訊無緣無故失踪,突然傳來一個,傳訊者的名字,竟然叫作:黃明樂!害得我以為是閙鬼。

售貨員勸我換部智能手機,我卻只怕多隻香爐多隻鬼。今時今日連阿婆都懂得「捽」iPhone,但我想來想去想不通,每天十小時對牢電腦已經很辛苦,誰想在街上仍然一分鐘上facebook四次?有智能手機,沒有上網的plan,無意思。有了plan,不上網,徒然浪費金錢,更沒意思。左想右度,手機,還是舊的好。

舊手機的好處,是跟你如影隨形。冒失的我,甚麼都丟失過,就是沒失過手機,因為我的手機連賊仔都嫌棄。

舊手機也令人變得專一。上網時上網,上街時上街。四出拜年也不好意思掏出史前怪物來獻世。縱未見怪,也怕見笑。

5 則留言:

g 說...

在iPhone出到4S的年代,人人一部智能手機,我同你真是怪物一件。

曾經有很大心理掙扎,也自問自己是否慳兼老土得要命。經過一輪掙扎期,諗通手機是自己用,不是人家用,便感到舒坦。現階段確沒有很迫切的需要。

但never say never,FB 我一定不會上,打機亦不會,但用來看新聞/google reader/睇劇練英文/普通話,我卻有心動。現在想,反而是否買一部tablet + 老土手機算數。或者當(大芒)智能手機大幅降價到$2000以下,月費僅百多元,我可能真會跳船。

匿名 說...

兩年前﹐我也和你一樣想法。可惜﹐我最後還是沉淪買了部智能手機。不過﹐我還沒去到無時無刻都拿來捽捽捽的地步。有時朋友聚會﹐有些朋友竟然不是聊天而是捽電話﹐確實有種無奈的感覺﹐唯有自己也拿出電話來捽捽捽﹐不然好像一個白癡坐在那裡。這就是現今所謂的i-世代吧。甚麼都i-i-i-唯我至尊。

匿名 說...

「多隻香爐多隻鬼」,個人認為是多麼貼切的比喻!

我也沒有換智能手機,智能手機很容易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很無謂。

溝通交流原本可以是很簡單直接的事情。

很懷念只有「面對面」的生活。

匿名 說...

舉腳贊同!

From: Harmonicat

Frostig 說...

Ming Lok & g,

We are in the same league, haha!

Life is too short to be wasted on smartphones while we could choose to spend time with friends and to use our naked eyes to observe the worl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