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隔代朝聖

如果千里迢迢一睹廬山就叫作「朝聖」,那麼,老遠水路去看上一代的至愛,該算是「隔代朝聖」吧。


陳寶珠當紅的年代,我還未出世。不過,我對她不算陌生。因為,向來冷靜謹慎不苟言笑的媽媽,從不崇拜偶像,唯獨對陳寶珠傾倒。她呀……是任姐入室弟子、宮粉紅養女、自幼跟粉菊花登台,後來就演工廠妹呀,工廠妹萬歲、工廠妹萬歲……邊唱邊說,如數家珍。

年幼的我一早認定,能令規行矩步的媽媽為之瘋狂的,肯定是個人物。可惜陳寶珠近年減產,難得登台卻一票難求。終於,等到《紅樓夢》在港、澳兩地先後上演,我捨易取難,專誠過大海總算弄得個位子。

台上好看,台下更好看。觀眾當中,年輕的可當我媽媽,年長的像我外婆。六十歲、八十歲,瘋狂程度更勝十六與十八。「寶珠姐、寶珠姐」之聲此起彼落,打拍子,喊破喉嚨。滿頭鶴髮,心境永遠年輕。倒是我這大鄉里,顯得過分靦腆。

說回寶珠姐,果真顛倒眾生。賈寶玉的瀟灑清秀,固然難不倒她。厲害卻在於,她把寶玉不討好的一面,都演得很可愛。玩世不恭,捱打了躲在媽媽身後,被騙婚了在老祖宗面前「地地」,一點男子氣概都沒有。然而觀眾仍百分百相信,那是因為寶玉心地太好容易動情。他入世未深毫不上進,但也沒有害人之心。

職業病是也,邊看戲,我竟想起了唐唐。黛玉說,你本是石頭,別人卻把你當寶玉。唐唐可能暗嘆,我本為寶玉,何以世人把我當石頭。裙腳仔無罪,女人湯圓的另一解讀,就是唐太口中那個「感情豐富的好人」。

特首選舉,是梁振英的春秋大夢,唐英年的南柯一夢。哪一個夢,都及不上溫香軟玉衣食豐足的紅樓夢。

沒有留言: